太阳的味道是花生酱

人生苦短,记得可爱。

【靖苏】清明

  草长莺飞,金陵城内樱杏桃李花期正盛,街巷中粉面春装的女子们三两成群,举手投足间衣袖扬起淡淡的花香,裙角上似也开出花来。各家公子着浅衣,或是拿扇,或是佩剑,或是骑马,趁着春光动人,行于街市间或是相约郊野外,春风吹过带来的尽是意气风发的爽朗笑声。

  天下太平,百姓和顺。

  萧景琰和梅长苏行至长亭,亭边桃花灼灼,成片的粉白似云,东风裹挟着暖意,带着扑鼻的芬芳,轻抚着梅长苏大氅边的白色绒毛。

  “休息一下吧”萧景琰说“离山顶不远了”。

  “好。”梅长苏看向来路“飞流。”

  跟梅长苏已身形相近的少年应声出现,怀抱着白白粉粉的各种花,从其中抽出两枝金黄的迎春,炫耀似的递给梅长苏。“苏哥哥,好看——”

  梅长苏笑着接过,“歇一会吧,一会再继续走。”

  萧景琰拿过飞流折的柳枝“小殊可还记得介子推的故事?”

  “割肉奉君尽丹心,但愿主公常清明。柳下作鬼终不见,强似伴君作谏臣。倘若主公心有我,忆我之时常自省。臣在九泉心无愧,勤政清明复清明。”梅长苏念道“割股奉君,抱树而死。当年太傅讲至此,景琰还哭了。”

  “若当年我没有认出你,你可会像介子推一样远离朝堂,再不见我?”

  梅长苏笑着“那景琰会不会放火烧了蔺晨的琅琊山?”

  “我...我不会。”萧景琰抬头定定的望着梅长苏。

  “我不会。”坚定缓慢,掷地有声。

  “小殊希望我做一个清明的皇帝我便做一个清明的皇帝,希望政局河清海晏我便让朝政河清海晏,希望百姓平安和乐我便让国泰民安。我只要知道,天下太平的盛世,你看得到,就可以了。”

  “景琰这么努力,我怎么会看不到。”梅长苏笑着,拉起萧景琰的手,将手中编好的花环套在那人的手腕上。

  萧景琰笑起来“还好你没学介子推。”

  “我还要陪着景琰平定这锦绣的山河呢,怎么会学介子推。飞流,走啦。”

  两人沿着小径,缓步走入丛丛花间。

  

评论(5)
热度(15)

© 太阳的味道是花生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